紧抓松木经开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朱健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8:43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王倩雯报道  4月14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深入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光明社区,专题督导松木经开区异味扰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朱健先后来到石鼓区光明社区帝景山庄、江山花苑等地,实地察看市民居住生活环境,详细询问今年以来几个居民小区空气环境质量,并在黄沙湾街道办事处与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

家住江山花苑的赖先生一直是汇集群众及居民呼声,跟松木经开区和石鼓区反映及沟通联络的热心人。他提到,今年以来所在小区闻到异味的次数在明显减少,但大家心里仍不踏实。2019年多个晚上闻到异味的心理阴影短期内难以抹去,居民们担心健康状况受影响,也顾虑松木经开区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同住江山花苑的马先生表示,他理解这一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难以一下子全部解决,但希望松木经开区能严控涉气企业,持续净化空气质量。家住帝景山庄的刘先生和鸿豪城的何女士,都希望松木经开区和石鼓区能够把企业整改以及环境监测的结果及时告知居民,避免信息不对称。家住鸿豪城的张女士谈到这一问题忍不住落泪,并坦言有搬离此地的想法但又左右为难。

朱健认真倾听、详细记录7位居民代表的诉求和建议,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松木经开区异味扰民是历史问题,是民生问题。石鼓区此前做了大量工作,松木经开区也做了很多努力,也感谢群众代表就此事和石鼓区、松木经开区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群众代表反映的情况,听完以后心情很难受;对居民们因此受到的困扰,感同身受。

朱健强调,对于松木经开区异味扰民,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整改、开门整改。整改工作首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无论任何时候,园区都要把企业安全生产作为底线、高压线。朱健提出,近期整改举措具体包括科技整改、科学监测。松木经开区要按照第三方机构以及专业指导,督促相关涉气类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严控气味源头。石鼓区可在相关的居民小区设置相当数量的监测点,用数据验证,用数据说话,来守护居民的健康防线。市政府会通过程序,进一步明确松木经开区现园区范围内不再新引入涉气类的化工项目。

朱健提出,中期的整改举措,要尽快把松木经开区调区调规提上议事日程,调区调规要科学论证,特别要注意邻避效应,不能解决老问题,形成新矛盾。朱健指出,这项工作是系统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市长将直接担任工作组组长,并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晰解决问题的路径图以及时间表。同时请石鼓区组建群众代表小组,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群众代表小组来反映。工作组和群众代表小组建立常态化对话机制,共同努力推动周边小区空气质量逐季向好、逐年向好。

“发展经济是为了改善民生,改善民生也需要经济支撑。”朱健指出,当前衡阳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上级要求对于环保整改不能采取对企业关停等简单的“一刀切”做法。为此,必须在发展中解决生态环境的存量问题,要抓牢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先期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矢志不移以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成果,来支撑最美地级市的建设。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