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第22期)

来源: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发布时间:2021-05-03 16:52

衡阳市环保系统工作简报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工 作 简 报

 

2021年第22期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2021年5月3日

 

朱健主持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

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2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会议专题传达学习。

朱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满了辩证性、系统性、针对性,既坚持战略导向,又坚持问题导向,对"十四五"期间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必须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美丽中国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朱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朱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在实处,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扎实抓好中央、省等各级各类督察检查交办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赖馨正调研蔡伦竹海并督导环保突出问题

整改工作

 

5月2日,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率队到蔡伦竹海调研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并深入部分乡镇(街道)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赖馨正强调,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在小水镇联兴砖厂,赖馨正现场查看了扬尘污染整改和污水收集情况。他指出,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契机,严格实行全封闭作业,尽快设置全方位围挡,加快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密切"鱼水关系",助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位于小水镇界冲村安源再生环保项目已按整改要求关停拆除到位。在现场查看"两断三清"、土地复垦、环境修复等情况后,赖馨正指出,要加快生态复绿,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紧迫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在灶市街街道新渡村,赖馨正隔着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的护栏,眺望一江碧水。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一定要守护好。相关部门和所在街道要把保护好饮用水水源作为最大的任务,严密监控,定期清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放心喝水。附近的群众以"小我"不方便方便了"大我",值得点赞,要合理建造水池、洗衣台等便民设施,为群众居家生活提供便利。

调研中,赖馨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仗接着一仗打,以攻城拔寨、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抓实落细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情况

 

截至5月2日,我市共收到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交办件二十六批次共254件,全省排名第三。其中,来电155件、来信99件,重点关注件61件,重复投诉件93件。按地区分布为:衡南县24.5件、衡阳县37件、衡山县25件、衡东县33件、祁东县19件、常宁市20件、耒阳市42件、南岳区6件、雁峰区2件、石鼓区2件、珠晖区10.5件、蒸湘区6.5件、高新区7.5件、松木经开区13件、白沙洲工业园2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市城管执法局1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0.5件、市住建局1.5件。污染类型分布为:水31.63%、大气20.8%、土壤5.84%、生态28.54%、噪音3.74%、其他污染9.45%。

 

 

 

 

 

 

 

 

 

 

 

抄报:湖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邓群策书记、朱健市长、馨正副书记、朝晖常务副市长、正兴秘书长、

恩广副市长;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市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副总协调人,各专项工作组;

发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两区一园一城"管委会,相关市直单位。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