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第20期)

来源: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发布时间:2021-04-28 10:48

衡阳市环保系统工作简报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工 作 简 报


2021年第20期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2021年4月28日



积极创新工作举措  狠抓督察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以来,衡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为总目标,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

设立生态文明"局长热线":"局长热线"手机号码用于衡阳市民及环保志愿组织反映衡阳市辖区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对衡阳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等。"局长热线"晚上20:00-21:30之间受理市民来电,其他时间受理短信反映问题,具体处理机制包括专人整理、就地交办、专题反馈、定期公开等方面。

建立"周末生态环境会诊日":从今年起,每年上半年建立衡阳市"周末生态环境会诊日",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当周市生环委会交办的新问题和本地生态环境保护遗留问题,在周末集中半天以上时间,深入现场一线进行调度和会诊,高位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引进顶尖环保专家团队:成立"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设立"衡阳智慧水务研究中心""孔海南专家团队工作站",在全省开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引入院士专家工作室的先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团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讲席教授、河湖环境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孔海南团队先后入驻园区,为我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建信访件"双交办、多交办"模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每天交办的信访件,除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形式交办相关县市区外,市里还派出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的专门交办组,通过"专用信封"将信访件当面交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并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具体办理要求。

出台督察问题整改办结奖补办法:为激励各县市区(园区)高效推进解决群众合理环境诉求,市级设立1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专项奖补。《奖补办法》对奖补范围、问题整改标准、奖补标准、奖补资金申报程序、奖补资金拨付下达等进行了明确。

召开屋场恳谈会:屋场恳谈会是按照"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十六字原则,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发展在群众家门口谋划。各县市区(园区)积极推动"屋场恳谈会"在督察问题整改上的运用,衡南县、衡阳县、祁东县、南岳区、石鼓区、珠晖区、白沙洲工业园区等党政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基层召开"屋场恳谈会",倾听民心民意,有效推动督察问题整改落实。

出台信访交办件办理及接访调处责任规定:衡阳县出台《突出环境问题信访交办件办理及接访调处责任规定》,要求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的整改、回复、办结与销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了环境信访排查接访、调处、舆情控制与稳定群众工作的责任;并要求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对环境信访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并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

县处级领导带队夜巡:松木经开区每天晚上安排一名县处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区内企业检查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督促企业对照整改交办清单,落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同时成立经开区环保夜巡志愿者协会,由区内企业的环保专干组建环保巡查队伍,互相开展监督检查。

畅通多种环境问题信访渠道:白沙洲工业园区印发《环境信访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统一公布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部门分别受理机制、部门跟踪督办机制、信访事项办理考核问责机制、信访案件信息公开机制等,在园区范围内畅通信访渠道。同时,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发放宣传画册7000余份,将环境问题办理过程"晒"在群众面前,有力地促进百姓环境诉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情况


截至4月27日,我市共收到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交办件二十一批次共204件,全省排名第三。其中,来电131件、来信73件,重点关注件51件,重复投诉件74件。按地区分布为:衡南县20件、衡阳县32件、衡山县19件、衡东县23件、祁东县12件、常宁市19件、耒阳市33件、南岳区6件、雁峰区1件、石鼓区2件、珠晖区8.5件、蒸湘区6.5件、高新区5件、松木经开区13件、白沙洲工业园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市城管执法局1件、市住建局1件。污染类型分布为:水33.25%、大气21.73%、土壤7.03%、生态23.77%、噪音3.43%、其他污染10.78%。








抄报:湖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邓群策书记、朱健市长、馨正副书记、朝晖常务副市长、正兴秘书长、

恩广副市长;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市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副总协调人,各专项工作组;

发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两区一园一城"管委会,相关市直单位。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