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第18期)

来源: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发布时间:2021-04-27 11:55

衡阳市环保系统工作简报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工 作 简 报


2021年第18期  


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2021年4月27日



衡阳市:突出"三抓",实现"三高",

着力打造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新格局


为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衡阳市以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坚持以"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截至4月26日,全市共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98件,信访件数量较2017年中央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同期下降50%以上,办结信访件54件,整改效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一、突出抓责任落实,务求高位推进整改

加强组织领导。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印发了《衡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市长朱健亲自担任协调联络组组长,常务副市长毛朝晖、市委秘书长刘正兴、副市长何恩广担任副组长,并在市政府设立配合督察工作指挥部,从市直各部门抽调专人组成9个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配合督察的具体工作。各县市区、园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导督办整改工作。加强调度督办。市委书记、市长坚决扛牢衡阳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重点信访件,群策书记、朱健市长通过书记交办函、市长督办令亲自交办,并多次深入整改一线,倾听群众诉求、现场督导整改。对其他信访件,由何恩广副市长逐一具体签批,提出办理具体要求。朱健市长、何恩广副市长每晚组织对配合督察工作形势、信访件办理等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安排;每天通过微信群实时调度整改工作进度。配合督察工作以来,市领导调度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已达30余次。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按照书记主抓信访件、反馈问题的交办并压实办理、整改责任;县市区长主抓信访件和反馈问题的具体整改;县市区委副书记主抓群众工作的要求,分工负责,协同推进。自规、住建、城管、水利、林业、工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本行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导整治,一线指导帮扶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突出抓举措创新,务求高效落实整改

创新工作机制,向全市公布生态文明"局长热线",用于市民及环保志愿者组织等反映全市的生态环境问题,对衡阳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设性对策和建议;在全市设立"周末生态环境会诊日",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周末集中半天以上时间,深入一线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级设立1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专项奖补。创新交办方式,对信访件交办实行"双交办、多交办",每天的信访件除通过网络形式交办外,市里还派出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的专门工作组,通过"专用信封"当面交办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对信访件办理进度实行挂图作战、任务上墙,每天动态更新办理情况。创新技术支撑,揭牌成立"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和"衡阳智慧水务研究中心"、"孔海南专家团队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团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讲席教授、河湖环境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孔海南团队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全省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引入院士专家工作室的先河。

三、突出抓群众工作,务求高度认可整改

加强宣传引导。在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当天,衡阳市就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形式向全市发布督察相关信息,并在市城区所有电子广告牌、电子屏上向全市公开配合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有关动态,循环播放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广告,鼓励发动群众反映意见问题,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在各级媒体发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立行立改新闻稿230余篇,其中,省部级以上媒体发布57篇。下访倾听民意。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市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主动下访,纷纷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直面群众、倾听诉求、宣传政策。在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开门整改",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积极向社会公开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对群众信访诉求进行回应,让群众熟知整改、参与整改、监督整改。确保整改效果。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核实和整改工作的通知》,对不属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在省里要求的信访件5条办结标准(举报问题调查清楚、违法问题得到查处、违法行为得到纠正、责任追究落实到位、案件信息得到公开)的基础上,增加一条"举报群众得到满意"作为我市办结信访件的标准,加大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常宁清溪江砂石企业环境问题、耒阳市哲桥镇清水塘村养殖污染问题、衡阳县顺大矿业环境问题、蒸湘区垃圾随意倾倒问题、高新区阳光美城油烟污染问题等一批信访件办理效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情况


截至4月26日,我市共收到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交办件二十批次共198件,全省排名第二。其中,来电128件、来信70件,重点关注件51件,重复投诉件74件。按地区分布为:衡南县20件、衡阳县31件、衡山县19件、衡东县22件、祁东县11件、常宁市18件、耒阳市33件、南岳区6件、雁峰区1件、石鼓区2件、珠晖区8.5件、蒸湘区6.5件、高新区4件、松木经开区12件、白沙洲工业园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市城管执法局1件、市住建局1件。污染类型分布为:水33.25%、大气22.39%、土壤6.74%、生态23.48%、噪音3.54%、其他污染10.61%。





















抄报:湖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邓群策书记、朱健市长、馨正副书记、朝晖常务副市长、正兴秘书长、

恩广副市长;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市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副总协调人,各专项工作组;

发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两区一园一城"管委会,相关市直单位。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