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环保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以“清廉环保”促环评审批提质增效

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8

在衡阳市政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悬挂着一面“全力优服务全心为企业”的锦旗。2022年以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建促业务,大力推进清廉环保示范岗建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力提升环评审批质量效率,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深化清廉建设,打造生态“环评铁军”。

靠党建强队伍,用清廉提质效。互写廉政家书、召开清廉建设家属座谈会、推进清廉示范岗建设,衡阳市生态环境局“清廉环保”建设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业务骨干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廉政建设写入《2022年度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大力倡导“清廉环保”与“提质增效”互促互进。针对环评审批技术性强、环节较多、服务主体丰富等特点,由环评人员对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开展互评互查,全面梳理各个工作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精准的防控措施,实施标星管理,做到了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环评科还结合“清廉环保”建设主题活动,在支部会上学习理论、分析研判廉政形势,开展审批相关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服务意识、创优意识进一步加强,打造了一支廉政敬业、一心为民、热爱环保的“环评铁军”。

强化监督管理,让环评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透明是预防权力腐败的重要举措,为杜绝审批工作“一言堂”,努力打造"健康、高效、优质"的服务,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AB岗工作制度,确保从现场查勘、技术评估和环评审批均有2名经办人参与,互相监督、互相促进。舆论和群众监督也是监督的重要内容,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环评工作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要求,严格落实环评受理、审批前和审批后网上公示制,便于公众全面知晓环评审批情况,将权力真正放在“阳光下”,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的公开度、透明度。开展自我监督、“内行监督”,是强化环评监督管理的第三重保证。出台《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在全系统全面开展环评检查,对分局审批环评报告开展技术复核工作,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全省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对在衡阳市注册的9家环评单位及其工程师开展检查。一项项举措,让“行业潜规则”无从遁形。

提升工作效率,跑出环评审批“衡阳速度”。

从严治党、廉政建设,都是为了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衡阳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和《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国家级、省级园区承接赋权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成熟一个、赋权一个”的工作原则,对全市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进行4次优化调整,将环境风险及污染相对较小的48个行业56个小项的环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分局,并对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采用直接赋权或服务前移方式进行赋权,做到“园区事园区办”“就近办、快速办”,持续打造便捷、高效、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环评审批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审批用时减少50%以上。

“环评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清廉环保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还要继续努力。”蒋云新局长说,“我们要把清廉环保建设持续向深入推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写好‘清绿融合’文章,让‘清廉’成为环评的名片、生态环境系统的名片,用更有力的作为、更有效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更好地守护好衡阳的绿水青山。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窗口悬挂的锦旗,才对得起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任。”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