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环保 > 

“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湖南“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提质升级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2-04-08 17: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2022年,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将“五个严查”列为巩固深化专项监督阶段工作重点,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审批和涉生态环保项目行政许可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污染问题反弹和同类型污染新增背后的懒政怠政问题、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等予以严肃查处,以查促改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认真总结前三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经验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优化监督方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工作网络,确保各项责任落细落实。省纪委监委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等为重点,聚焦年度整改任务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全省重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问题整改清单”按职责认领任务,对本系统所有整改问题负总责,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监管,积极探索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地方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监督工作清单”开展工作,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驻在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各方贯通协作制定重点明确、针对性强的子方案、子清单。通过构建科学明晰的责任体系,打造“多向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两张清单”发挥实效。如岳阳市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提供机制保障,制定了专项监督工作联络制度和“室组地”协同机制;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行业监管”“包片监管”“包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压实整改责任;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严查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五个方面专项检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牢固树立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巩固、不断深化、举一反三、久久为功”的理念,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