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宝盖镇非法焚烧危险废物案

来源: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2-04-29 15:47


一、案件名称

衡阳市衡南县宝盖镇非法焚烧危险废物案

二、案情简介

2021年11月25日晚23点,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接到群众反映衡南县宝盖镇樟树村樟树村23组有人焚烧不明物料。衡南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发现焚烧位置周边荒芜人烟,地处偏僻,开车走泥土山路需半小时以上。执法人员26日凌晨到达现场发现,有12个方形铁盆盆中正在焚烧不明物料,浓烟滚滚,气味刺鼻。铁盆旁边堆放有28个装载焚烧物料的塑料桶,塑料桶里面有少量不明物料残留,可闻明显刺激性气味。焚烧不明物料场地旁边的树木有明显枯死痕迹。

11月27日,衡南分局委托湖南中雁环保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现场采样,由西向东依次对用于焚烧的铁盆从1至13进行了编号,从1至13共个,其中编号13是空盆。采样人员对每2个铁盆中焚烧后渣料进行混合,采混合样6个,对28个塑料桶中采取残留物进行混合采集样品3个,现场共采样9个。同时采集了平行样品,对平行样品进行了封存。该案当事人罗成军、宝盖镇政府工作人员、宝盖镇派出所民警、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全程见证采样,采样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衡南分局执法人员对案件证据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清环登存[2]号),对焚烧后物料和4个焚烧用的铁盆已转移至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湖南衡兴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妥善存放,其它9个铁盆转移至宝盖镇保存。衡南分局于2021年12月20日收到湖南中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监测报告(报告编号:HNZYC[2021.11]258)报告显示,盛装焚烧物料塑料桶残留物PH值为强酸性,依据《危险废物鉴别标准腐蚀性鉴别》GB5085.1-2007》标准,确定焚烧不明物体为危险废物。经过前期调查,并对焚烧危险废物场地提供人张韬制作了《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焚烧危险废物人罗成军2021年11初至11月25日,先后一共进行了5次焚烧活动,其中11月25日案发这次焚烧共拉取28桶物料,装载的桶是容量200公斤的塑料桶。该供述与现场查获一致,结合其余四次焚烧行为,焚烧的不明物料远超3吨。

三、查处情况

上述焚烧不明物料的行为符合《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第一条第二项的严重污染环境情形,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之规定,衡南分局于2022年1月10日将该案件线索移送至衡南县公安局进行调查,1月12日接到衡南县公安局线索核查回执,目前该案公安正在进一步侦察中。

四、案件启示

1.行动迅速。该案焚烧不明物料的地方位于衡南县宝盖镇樟树村23组,焚烧位置周边荒无人烟,地处偏僻,开车走泥土山路都需半小时以上,且是晚上焚烧,天亮之前就将焚烧后的物料装车转移。近年,在我市对非法处置危废长期的严厉打击下,许多不法分子在高额危废处置费的诱惑下,与执法人员展开了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执法人员办理该类型案件必须要做到反应迅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掌握违法事实,固定相关证据。

2.严密保护现场。该案的侦察过程中,违法人员了解一些法律法规开始拒不认罪,对抗意识强。违法人员清楚案件作案工具和物料是重要证据,暗中破坏证据是其一贯做法,所以在办理该类案件时保护现场非常重要。衡南分局安排了专人在11月25日、26日进行全天值守作案现场,26日后半夜的出现有人偷摸到周边查看情况,有想破坏现场或者转移现场物品的迹象,被执法人员发现立即制止,杜绝了证据的破坏。

3.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通过调查了解,该类流动焚烧危险废物的案件所需人员多,组织严密,在货源、运输、踩点等多个环节缺一不可,物料来源多为涉危企业,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案。通过办理该案对本地区乃至我省这种转换违法手段,选取人烟稀少,流动作案、作案时间短的非法焚烧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作用,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示范性。

4、展现了环保铁军风采。该案涉案地点,地处荒郊野岭,周边无人居住,作案时间已进入冬季,为守好证据我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此蹲守2天,克服了天寒地冻,生活保障困难等恶劣条件,直到完成任务,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不怕困难勇于同违法分子斗争的铁军风采。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3月7日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现场照片、录像记录

拍摄时间:2021 年 11月 27日 18时 24分     天气情况:晴


污染源名称:

拍摄地点: 衡南县宝盖樟树村23组

拍摄内容:执法人员监督中雁环保检测人员现场进行蓝色塑料桶内附着物取样检测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现场照片、录像记录

拍摄时间:2021 年 11月 26日 9 时 35 分     天气情况:晴



污染源名称:


拍摄地点:衡南县宝盖镇樟树村23组


拍摄内容:中雁环保检测人员现场进行蓝色塑料桶内附着物取样检测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现场照片、录像记录

拍摄时间:2021 年 11月 26日 01 时 17分     天气情况:晴


污染源名称:现场焚烧不明物体

拍摄地点:衡南县宝盖镇樟树村23组

拍摄内容:现场焚烧不明物体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现场照片、录像记录

拍摄时间:2021 年 11月 27日 18时 24分     天气情况:晴


污染源名称:

拍摄地点: 衡南县宝盖樟树村23组

拍摄内容:现场转移装车固定证据妥善处置危险废物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