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11-08 15:27

衡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工 作 简 报

〔2021〕第5

衡阳市生态环境                    2021年10月30日

工作动态

衡阳市召开金龙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会

10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金龙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金龙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对表逐方案、逐内容、逐措施进行了分析研判,对整改工作中一些难点问题和整改进度滞后的项目提出了对策,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蒋云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落实。要采取非常措施推进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项目要加强监管,对未完成的石岩嘴闭库项目、两个废水处理站提质改造、采矿塌陷区地质灾害治理和焦冲水库废石废渣处置等项目要简化程序、倒排工期,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按时完成整改。要以最严标准做好验收,将整改推进和问题督导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每个项目,每条措施都100%高标准整改到位。

衡东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永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鲁骥、总工程师娄涛、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莫方等参会。

衡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5个大队挂牌成立

金秋十月,衡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属5个大队(雁峰、石鼓、珠晖、蒸湘、园区大队)陆续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全部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迈入新台阶。

今年7月,市城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上收至市支队,设正科级执法大队,与对应分局合署办公,人员由市执法支队直接管理,依法承担辖区内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能。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莫方表示,新机构承载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各城园区大队全体人员在新的体制运行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坚定信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要坚持依法执法、廉洁执法,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以清廉底色和务实高效工作作风彰显衡阳生态环保执法铁军形象;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斗争,加大严格执法力度,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联合行动

衡阳市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集中督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衡阳市出台了《关于印发<衡阳市纪委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衡纪办通〔2021〕7号),市纪委派出8个督查组在全市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集中督导检查。督导检查重点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和相关制度执行情况。按照方案要求,衡阳市生态环境局派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本次督查工作。

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交办清单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现场核查。期间,在衡东金龙矿区,检查组现场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的八大问题逐个核实整改进度,并强调金龙矿区问题整改是我市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快推进,必须确保按期完成销号任务。

典型案例

衡阳市唐朝铜材有限公司未按照危险废物贮存

相关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案

案情简介:2021年9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未按照危险废物贮存相关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查处情况:该厂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在3日内完成整改。复查时,该公司已完成整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经案审会集体研究对该公司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对该公司进行教育。

衡东县湖南择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违反畜禽养殖管理制度

案情介绍:衡东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衡东县湖南择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未达到实际处理能力和环评设计日处理能力,致使部分养殖废水经沉淀池预处理后,外溢至周边农田和沟渠,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查处情况: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衡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执法人员多次现场指导企业整改,目前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已完成改造,养殖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至氧化塘再次净化。8月28日,对末端氧化塘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处理后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8月21日,衡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8万元。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