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 第二期

来源:污染源普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29 09:20

 

市普查办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 年 10 月 30日,市普查办成员在所在的第二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体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工作任务上来,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要以新的历史时代高度来统筹谋划普查工作,服务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信念和决心,在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实践中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市普查办参加全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工作会议

 

10月31日至11月1日,按照省厅统一安排,市普查办参加了湖南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会议。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谢立副厅长强调,距离本次普查标准时点2017年12月31日,前期准备阶段只剩下2个月了,工作任务很重,时间非常紧。这次会议之后,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要求,重点在:贯彻落实好国家部署,做好实施准备工作,搞好清查入户,确保数据质量,加强业务培训等五个方面。

谢立副厅长表示,各市州现已逐渐推进普查工作,但要完成好普查工作,争先争优,还必须落实好各级普查机构、专职人员、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普查工作经费落地,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加强过程监督,同时还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汪理科副站长和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李冀主任分别对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情况和农业污染源普查作了简要介绍。省普查办刘源源就“湖南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方案”和“湖南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编制”组织了专题授课。

会后,省普查办领导就普查工作还与十四个市州环保局的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经验心得进行了充分交流。省普查办主任周其伟也对各市州普查推进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各市州提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也对下一阶段普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一个标准,做到严真细实快;二是要搞好两个对接,与职能部门加强联动,环保系统互通信息;三是要坚持三个统一,污染源普查数据要与排污许可数据统一、与环境质量统一,建立好一套标准规范;四是要做好普查组织、谋划、宣传、保障工作四项工作,确保普查工作积极有效推动。

 

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工作对接

 

为切实推进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近期,市普查办在10月31日之前相继走访了市统计局、市水利局、市工商局、市国土局、市质监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地税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市普查办就污染源普查工作内容、技术路线、宣传动员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相关单位也对普查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各成员单位均已将分管领导、普查工作具体负责科室、普查工作联系人名单报送至市普查办。同时县市区普查工作联系群、市直部门普查工作联系群已相继建立,确保普查下一步联系工作的有效开展。

 

加快推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

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为污染源普查名录清查建库作好前期准备工作,近日,市环委会向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环保部门要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并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统计、工商、质监等部门获取辖区内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信息(包括质监部门负责提供承压锅炉的基本情况信息);二是税务、经信委部门负责提供辖区内工业企业的 2017 年生产活动水平情况信息;三是水利(水务)部门获取市区、县城、乡镇的市政入河(江、湖)排污口的分布情况;四是农业部门负责提供第二次污 染源普查的农业源、农业机械、渔船等普查工作准备情况; 五是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获取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源普查工作情况信息;六是城管执法局部门获取垃圾处理设施和餐饮行业普查工作情况信息。

 

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普查工作

 

为做好我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制定《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编制普查工作经费预算》、《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三年工作计划》和《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市普查办以《衡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2017年度工作进度表》每个时间节点进行工作调度,要求各县市区普查办按照时间倒推、工作倒排、任务倒逼的原则,稳定有序地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保障普查各阶段工作有效开展。

开展多形式宣传。通过建立 QQ 群、微信群,强化市普查办与各县市区普查办及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及时反映各县市区及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开展“我为普查献一策”征文活动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