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简报 第5期

来源:污染源普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2 09:37

  

  衡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5期         (总第5期)

  衡阳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源工作普查办公室              2018328

  省普查办来衡开展普查工作调研

  2018年3月6日,省普查办主任周其伟一行来衡调研普查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度污染源普查试点相关工作,调度部分县(市)区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调研会上,市环保局、市农委分别汇报了污染源普查开展的情况,提出了普查工作存在的困梳理下一步工作思路周其伟对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指出:一是要坚持两项原则,做到”,将试点工作与全面普查相结合二是要好入户调查、质量控制两个环节;三是要运用好督查督办与目标考核两种手段;四是要服务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大战役是要在先行全面开展污染源的普查工作中,结合地域特征、经济特点和环境现状,做出衡阳特色。

    

    

  国家普查办赴衡阳调研普查试点工作

  3月12日,国家普查办督办组组长张山岭一行在省普查办主任周其伟等人的陪同下,赴我市开展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调研。张山岭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方式,对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全面调研。

  会上,市环保局局长刘晓利介绍了我市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情况,一是高规格组织领导,二是高标准部署推进,三是高素质工作队伍,四是高质量完成保障。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确保规范完成规定动作积极探索创新;二是要确质量,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三是要确保进度,制定工作方案,按计划推进试点工作。

  调研组对我市在开展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衡阳市要以开展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落实好以下四点工作:一是污染源类型要全覆盖二是对技术路线要摸透三是明确路线任务分工;四是对产业特点要把准。

  调研组强调,要通过污染源普查工作,环境管理提供基础,为环境监管构建平台,为环境决策提供依据,为环境规划提供支撑开展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行性的衡阳经验,为全国普查全面开展提供保障。

  期间,调研组一路查看了松木经开区高速路口污染普查三角牌宣传牌、公交站台及LED电子屏幕宣传栏,随后参观了松木污水处理厂规范化入河排污口、松木污水处理厂重金属治理提质建设项目、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烧碱车间、衡阳鑫科思化工有限公司废水四效蒸发回收钾钠盐系统,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督办组组长张山岭松木经开区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普查对象的宣传模式和宣传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重点企业厂区内通过张贴标语、开设宣传专栏等方式对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宣传,对污染源普查知识进行科普。

    

  高标准部署推进普查工作

  39日,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衡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3月20日,衡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衡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方案结合衡阳实际,对全市普查工作进行了详尽的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污染源单位主体,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采取全面清查、条块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查,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市各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等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和服务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方案还明确了普查的目标、规划了普查的路线、规范了普查的行为。

    

  衡阳市全面开展清查建库工作

  根据国家清查技术规定的要求,衡阳市下发《关于全面开展衡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的通知》,一是对清查工作的要点包括:清查目的、清查原则、清查工作的对象和范围、清查组织实施和清查的时间进行了要求;二是各县市区普查机构,对于市级普查机构下发的名录库,先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与市级下发的名录进行核定,根据需入户普查的范围确定本级清查单位名录,并要求各级普查机构于4月25日之前,将辖区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生活锅炉、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入河(海)排污口、加油和加气站的清查表及汇总表上报市普查办。三是结合国家、省里相关工作要求和本地实际情况,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对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全部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和入河排污口逐一开展清查。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