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源工作普查办公室第六期工作简报

来源:污染源普查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7 11:19

 

衡阳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6         (总第6期)

衡阳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源工作普查办公室              2018416

 

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

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和落实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4月8日,受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健在市政府三楼常务会议室组织召开环保专题会议。

会上,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利对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就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现状,工作成效做了深入剖析,明确了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及深入的目标任务合同具体措施。衡东县、常宁市、蒸湘区、松木经开区合和市住建局分别对下阶段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常务副市长廖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政府、各级相关部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高要求、高标准完成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衡阳市作为全国6个试点单位之一,要坚持以“抓实、抓细、抓好”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共同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

廖健要求,要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责任,既要促进一方经济发展,也要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同意部署安排,加强调度协作,本次普查工作要抓住重点,突出难点,解决焦点,宣扬亮点,要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亲自调度,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进一步严格督查问责和跟踪问效,对工作进度滞后或推进不力的单位,坚决进行约谈、通报和追责。

市政府副秘书长彭丽堂,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环保局长;两园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环保分局局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长沙市普查办来衡考察交流学习

4月11日,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英杰率普查办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一行16来衡考察学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经验。

学习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会上,衡阳市环保局刘晓利局长、刘煜竑副调研员和市普查办主任谢涛分别介绍了衡阳普查重点工作特色做法。随后,松木经开区和白沙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辖区内先试先行工作经验。长沙市普查办张杰副主任介绍了长沙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接下来,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双方就如何科学、合理测算工作经费、如何有效采购第三方机构、如何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与培训、如何选购手持终端和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的技术规定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通过交流学习,长沙市普查办对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大胆创新、试点工作先试先行的做法表示赞赏。双方表示交流学习有利于相互借鉴其相工作经验,进一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相互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积极运用到各自工作实践。

 

市普查办对各县市区普查工作

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有关要求,322日—44日我局对各县市区、园区污染源普查准备阶段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采取下基层审阅资料、现场查看、沟通交流等形式进行,督查内容为:各县市区专职人员情况、经费落实情况、办公条件情况、专网联通情况、县级实施方案进展情况、第三方机构采购情况、“两员”选聘情况、生活锅炉和排污口清查情况。

根据督查的结果,各县市区均已成立普查领导机构,落实了办公场地,配备了专职人员,“两员”选聘已按要求聘请,环保专网已联通。大部分县市区普查经费已经落实,松木经开区、白沙工业园已完成第三方机构采购服务,其他县市区已着手启动第三方中介洽谈工作。大部分县市区已印发普查实施方案,还有部分县市区的普查实施方案也正在报批。普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为目前清查工作和下一步入户调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面启动清查建库工作

330日,省厅下发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规定》的通知,通知对全省的污普清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我市普查办在省普查办下发的清查表基础上,新增了加油站、加气站、汽车维修厂、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清查表,并以《关于全面开展衡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增加衡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汽车维修行业清查工作及工业园区信息的通知》的文件下发到各县市区对普查清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清查建库工作是本次污染源普查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普查对象“全”、基本信息“真”、清查数据“准”,以“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加强部门协作,坚持全市一盘棋,做到“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时间安排、统一时间管理、统一调度督办、统一数据报送、统一信息发布”,确保我市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在425日前全面完成,为下一步开展全面入户调查奠定坚定基础。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