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百科荟萃 > 

制药行业—经济、环境双赢的绿色酶法

来源:生态环境部   发布时间:2019-06-03 08:56

  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发酵法是制药行业(原料药制造)采用最为广泛、普遍的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水十条”要求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完成绿色酶法的清洁化改造。那么,绿色酶法是什么?它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有哪些优势呢?

  酶法合成技术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如今它已广泛的应用于轻工、化工、食品和环保等众多领域。绿色酶法则是酶法合成技术在工业清洁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绿色酶法已成熟地应用于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生产中。

  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绿色酶法的优势主要为:一是将多步合成简化为一步合成,省略结晶、烘干等步骤,简化了工艺流程;二是催化效率高且引导药物定向合成,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三是工艺流程简化和药物定向合成减少了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以青霉素半合成技术为例:传统生产技术首先要把菌株发酵得来的母液制成青霉素G钾盐或者钠盐,再经过结晶、烘干、研磨等步骤处理成粉,然加入不同的侧链合成耐酸、耐酶、广谱、抗绿脓杆菌广谱等四类半合成青霉素。然而,酶法技术则是通过青霉素发酵母液直接裂解,在酶的作用下定向合成半合成青霉素,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生成青霉素工业盐,过程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也得到大大降低。

  综合来看,采用绿色酶法不仅精简了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还减少了制药过程中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降低了环境成本。因此,在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采用绿色酶法是非常值得选择。

  (作者:曾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郑祥 中国人民大学;耿金菊 南京大学)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日期:2018年7月13日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