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百科荟萃 > 

以五审确保普查数据真实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9-07-11 08:12

  ◆张厚美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笔者所在地区共有普查对象6000多个,有的县区的普查对象有1600多个。如何对这些调查数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只有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核实清查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和一致性,才能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一是系统内审,突出一个“全”字。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组织污染防治、监测等部门,结合平时工作掌握的情况,对入户调查采集的数据和普查表开展完整性审核,主要审核普查区域清查建库、定库、新增普查对象覆盖是否全面等。开展逻辑性审核,主要审核汇总表数据是否满足表内、表间逻辑关系等。开展一致性审核,主要审核区域、行业等汇总数据,与统计、建设、行业协会等管理部门掌握的社会经济宏观数据的合理逻辑性。

  二是开展部门审核,突出一个“真”字。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单位开展的入户调查采集数据开展部门审核,确保数据填报完整规范、数据来源真实可靠。普查员带着自己负责企业的资料与交叉互审的普查员交接资料,先互审再自审。对重点行业企业普查表填报指标进行逐个过筛,重点核实产排污环节是否全面等。

  三是开展集中会审,突出一个“比”。市、县区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组织成员单位和专家,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入户调查采集数据及普查表进行集中会审,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对普查数据进行合理性评估。对区域总量和行业分布明显不合理的,追本溯源,核实原始报表数据,确保普查汇总数据与本行政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统计数据基本保持一致。

  四是开展交叉审核,突出一个“准”字。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普查工作人员和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分组开展现场核查和抽查。重点审核普查对象是否按照污染源属性或行业类别填报报表,是否存在重漏等报表的完整性与规范性。审核普查对象主要产品、原辅材料用量、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等生产活动水平数据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五是开展现场复核,突出一个“实”字。组织工作组,对普查对象报表进行现场复审。为增强数据审核的合理性,应采取比较分析、排序等方法,对比汇总表表内、表间相关指标,分析指标间关系的协调性。对比社会经济部门统计数据,复核同一地区各类源、各工业行业产能、产量及主要污染物排放占比的合理性。对比不同区域同一行业排放浓度、单位能源废气排放强度等衍生指标,分析总量数据的合理性。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