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衡阳市环境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3 12:03


(2020 年1 月22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务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分管局领导亲自抓,环境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各科室(队站)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了生态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行为。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局内部职责分工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类信息文稿必须经过科室或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保密审查三步审核后才能发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保密审核和管理责任更加规范明确,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实施。

(三)保障部门网站信息健康安全准确

为加强网站管理工作,严把网站信息发布关,信息中心建立网站信息纠错机制,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程序以确保官网信息健康安全和正确无误。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发现的错别字500多个,不正确的政治语言表述60多条,一一进行了改正,确保网站信息正确无误。

(四)及时全面多载体公开政府政务信息

第一,我局以政府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认真做好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五公开"要求,我市生态环境工作规划、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质量、"三公"经费等政务信息在我局官网上全面进行了公开。2020年我局官网发布各类环保信息96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条,政务动态信息68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64条。第二,全面提升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304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11条。第三,认真做好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市党政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全年共接收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全部在有效时限内给予了回复。第四,2020年共举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0

增210

4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减1

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增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720.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3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1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

0

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2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

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5

3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有待更主动及时等。今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学习先进经验、夯实基础工作、创新信息平台等手段,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