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局动态 > 

盘点,2022年衡阳县生态环境工作十大“精彩瞬间”

来源:衡阳县分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2


“惟其艰难,方显铁军本色;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的2022年,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阳县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创一流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三个确保”工作底线,助力全县经济与生态环境持续发展,为实现县委“生态立县”工作战略、奋力谱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蒸阳生态环保铁军力量。县分局被市评为“全市生态质效考核优秀单位”、“小康指标考核先进单位”。行政执法大队被评推举为“全省执法先进单位”。

精彩一:湖南省举行的第15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比武衡阳县代表队团体与个人双双获奖

2022年1月5日至12日为期7天的第15届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专业比武,在湖南省长沙市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衡阳县代表队勇创佳绩,分别获得县市区废水样品采样组团体三等奖、四个个人奖。其中邓向红、唐力勇获得县市区废水样品采样组个人二等奖;颜文斌、全志鹏获得县市区废水样品采样组个人三等奖。

 

比武获奖个人

衡阳县以此次比武为契机,让参赛人员开阔了视野同时又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更树立了把环境监测当成毕生事业来干,精益求精的决心不断提升监测能力;为衡阳县生态环境保护与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精彩二:跨时三年的衡阳县界牌矿区整治全面完成,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受到省市两级及当地群众好评

近年来,界牌矿区在开采加工和资源化利用的同时,矿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成为群众投诉的重点和媒体关注的热点。并被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多次。衡阳县委、县政府2020年来在市生态环境局的精心指导下,痛下决心、研究出台了整治方案、成立专门整治专班、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绿色发展统揽全局,举全力打造“绿色矿区”;开展两山示范基地创建,引外资打造“循环矿区”;运用高新技术监管企业,高智能打造“数字矿区”;组建常态联合执法队伍,全方位建设“三好家园”。以建设天蓝、水清、地净的宜居家园为目标,开拓了界牌矿区常态化监管新路径,曾经界牌矿区满目疮痍、企业废水直排、扬尘飞舞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矿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提升,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所有加工企业环境整治全部通过县级验收,17个开采工区全部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省级验收。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现场查看界牌矿区矿山生态修复情况

精彩三:衡阳县梅花村生态先行、治理标准化让生态盈利,被省厅推荐到生态环境部

 

西渡镇梅花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践行衡阳县的“生态立县”战略,并率先创建“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生态种养等量化为银行积分,设立门前环境卫生星级榜、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红黑榜,实行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村民可以用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修建沟、渠、圳6000米。提质改造田间机耕道路4000米,建设高标准产业路5条。6米宽的油化道路达10多公里,栽植花草树木5万余株,并邀请省市县环保专家驻村指导帮扶,掀起向环境污染全面宣战的梅花风暴。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8%,农村改水改厕改厨完成率100%,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4.8%,农村饮用水源达标率100%。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社会资本23亿元,打造成“梅花乐园”景区,成为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梅花品牌”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2021年成功创建3A景区,成为当地的梅花“迪士尼”乐园,让广大村民共同致富与受益。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村庄、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村、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等殊荣。

精彩四:衡阳县普法+执法”的模式得到了辖区企业的肯定,营商环境也持续改善

衡阳县委、县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把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衡阳县分局在帮扶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企业虽然都想守规守法,但受制于管理水平、人员专业素养等客观因素限制,对于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一知半解,对部分法律法规理解仍然不够深入和透彻。衡阳县分局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把落实环保政策、解决矛盾纠纷、消除环境隐患当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每发现一处环境问题或隐患,不仅会要求企业整改,而且会耐心向企业宣传讲解对应的法律要求和违法后果。这种“普法+执法”的模式得到了辖区企业的肯定,营商环境也持续改善。

 

精彩五:衡阳县分局查处首例自动监控数据超标排放案被省厅树为典型案例

污染源在线数据监管一直是生态环境执法领域的难题,存在取证难、课题新,衡阳县分局对违反生态环境法律的行为敢于“亮剑”碰硬。2022年2月24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阳县分局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发现某应急处理项目水污染物数据异常。

 

经查,该项目共向外环境排放超标废水115.64吨,衡阳县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对其废水自动采样监控设施自留样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该处理中心自动采样监控设施自留样基本与自动监控数据吻合,锁定了该公司运营的项目外排废水超标的违法事实,并根据相关法律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案件已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做为污染源在线处罚典型案例。

    精彩六:疫情三年,联合医疗部门展开医疗卫生专项督查,做抗疫“逆行者”

医疗卫生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关乎疫情防控一线的安全。从2019年到2022年新冠病毒全球来袭,衡阳地区的抗疫压力也空前,衡阳县分局联合县医疗部门不顾个人及家庭安危,在全县所有中大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疫情隔离点进行拉网式专项执法检查,做抗疫的“逆行者”。

 

执法人员经常采取“不打招呼、直到现场”的形式,突击检查现场的医疗废物分类登记台账、医疗废物存储间、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转和相关消杀以及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医疗废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3年来共下达整改通知32份,对能现场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要限期依法依规抓紧整改,并开展医疗问题回头看行动。通过开展医疗废物废水拉网式大督查,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堤坝”。

    精彩七:联合县应急部门展开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专项督查,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以来,衡阳县分局深入推进环境风险防范,对辖区内10余家涉废弃化学品的企业进行上门服务督促。分局成立“企业服务队”由分局党组成员牵头,带固体废物与辐射管理股主要围绕涉废弃化学品的重点产生单位与废弃危化品的产生单位,对企业危险废物与化学品产生、贮存、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危险废物存标识不全、贮存场所不规范等问题。指导组对2家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立行立改的整改指导意见,并提醒企业及时整改,确保危险废物与化学品管理规范化管理,确保县域内生态环境安全。

    精彩八:县“利剑”行动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衡阳县以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利剑”行动为统领,主动且广泛开展风险排查,以布置“早”、行动“快”、分工“细”、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在衡阳市排名靠前,被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优秀县市区”。

 

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全县风险隐患展开进行自查自纠,截至12月28日,对照衡阳县“利剑”行动动态清单点位,已完成“回头看”现场核查32个(含市直部门上报涉及衡阳县风险问题11个),均按风险管控要求完成行政区域风险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目前风险可控,暂无新增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反弹调级0个。利剑行动四批32个环境问题,全部通过完成验收和调级。

精彩九:衡阳分局获得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激发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学业务、练技能、争先进的积极性。同时,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衡阳县分局在全局中广泛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周末业务培训班,加强业务学习;实战练兵,确保执法出实效;广泛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增强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和环保法制观念,使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通过对工业企业的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安装专门用电监测装置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套上“紧箍咒”,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状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全过程被监管。并能结合“利剑行动”、“夏季攻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投诉件、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共立案23起,下达处罚决定书18起,处罚金额93.5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起;受理投诉108件,其中大气污染22件,噪声污染24件,水污染38件,其他24件。11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中,衡阳县的衡环法蒸罚字(2022)02号案卷评为高分案卷。选派2位同志参加2022年度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

精彩十:强化宣传,亮点纷呈,彰显蒸阳生态铁军新形象

以“讲好生态故事、发好环保声音”为主旋律,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新闻宣传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相继推出了《依法查处、精准监管——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阳县分局查处水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超标排放案》、《挂图作战抓整改三安矿业换新颜》、《以五大全链条机制打赢环境安全风险排除攻坚战》、《磨锋生态利剑斩除风险隐患》、《衡阳县“利剑”行拆除2家非法搅拌站》、《利剑行动丨丨伏天磨斗志隐患排查正当时》、《衡阳县开展“利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和保护 》等多篇精品力作。2022年共在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186篇,其中国家级13篇,省级24篇,并在衡阳地区率先开通抖音号及时报道“利剑行动”,点赞量超2万多,对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报道,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并为推动和促进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有力舆论支持、良好形象展示和强大精神动力。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