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局动态 > 

生态环境“谁损害、谁担责”——白沙洲工业园区探索出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模式

来源:白沙洲分局   发布时间:2021-10-23 08:20

近日,白沙洲工业园区与辖区内某单位成功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协议。这是白沙洲工业园区在生态环境损害补偿领域一次具有突破性的探索。

事件追溯至今年3月,园区接到村民罗某的投诉,某单位的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周边农田,严重影响村民的农作物生长和正常的生活。市生态环境局白沙洲分局迅速向园区领导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多次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并与该单位协商制定出了治理方案与措施。

5月上旬,园区本着为民办实事的态度,主动承担起环境治理责任。请来专业团队进驻现场,对村民住宅附近水塘,铺设排污管网,建设沉淀池等方式,将黑臭污水排放端口远离居民区,避免了黑臭水体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6月底完成了治理。园区还先期垫付了近100余万元的工程治理费用。

7月底,园区相关负责人率市生态环境局白沙洲分局、建设局来到该单位,对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补偿进行协商,该单位非常诚恳地认识到此次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将按照今年5月磋商的要求,积极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补偿责任,并表示后续的维持,严格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沙洲工业园区主任刘兴中介绍:此次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是我们在该领域首次实践探索。通过实施生态补偿,由之前的‘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转变为‘谁损害、谁担责’,让排污单位对自己造成的环境损害负责,不仅有力地回应了老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更是对排污单位一次有力的警示,有利于形成社会共治的大环保格局。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