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局动态 > 

盘点,2019年衡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六个亮点工作

来源:衡阳县分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09:14

亮点之一:

真抓实干抓整治 污染矿区换绿装

——衡阳县井头石材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交办件办理情况

衡阳县井头石材矿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采以来,先后有15家开采企业、20家加工企业进驻,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使得武水河变成“牛奶河”,群众投诉不断,被中央省市多次交办督办,且被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交办件。

 整治前情况:

一是矿上开采企业重开采、轻修复,造成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二是矿山加工企业重生产、轻投入,造成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废水偷排漏排、生产运输扬尘污染、废料尾砂乱堆乱倒;三是资源与环境监管手段滞后,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造成环境问题重复投诉和交办。

整治后情况:

衡阳县委政府牵头抓总,部门乡镇联动,全面压实企业整治主体责任,举全县之力,用三个月时间,矿区35家矿山开采和加工企业累计投入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资金5248万余元,修建排水沟9165米、挡土坝1386米、废水沉淀池1290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4420立方米,完成矿山开采加工区复绿面积31786平方米、复土面积100120平方米,硬化生产场地53400平方米、硬化进矿道路4900米,拆除旧厂房3600平方米、封闭车间26000平方米、新建围墙3460米,添置固液分离设施22套、雾炮机13套、洒水车4辆,安装自动冲洗车装置34套、喷雾抑尘装置35套、PM2.5和PM10噪声视频在线监控34套。所有35家企业全部通过县级验收组验收。采矿点满目疮痍的状态已基本得到根治,矿山开采生态破坏得到遏制,现在的采矿点绿植遍布,干净整洁;石材开采企业“脏乱差”现象已经消失,全面实现生产场地全硬化、生产车间全封闭、喷淋抑尘设施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固液分离设施全配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全安装、生产废水和废料尾砂全利用,正朝着绿色生态矿区迈进。

 

亮点之二:

衡阳县在全省率先推行环务通

在线监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过程 

衡阳县委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在打赢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2019年又在全省率先推行环务通,在线监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过程,用科技手段领航全省环境监管。

 针对环保设施投入大、运行成本高、运行维护难、环保设施闲置、超排偷排屡禁不止、环保违法调查取证困难、环保末端在线监控覆盖面有限、生态环境监管人手不足、监管能力建设滞后、监管成本高等诸多问题和难点,衡阳县人民政府敢为人先,决定由县生态环境分局与湖南航天集团签订了购买环务通监控环保设施运行过程服务合同,并将运维服务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安排和拨付,全面启动全县百余家工业企业农业养殖粪污治理设施、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筑施工场地抑尘设施运行过程监管,目前已启动了10余家企业的环务通安装工程。

湖南航天集团“环务通”采用软硬件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对影响末端污染物指标的各种因素通过技术手段实施过程监控和动态数据采集,并通过大数据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和预警,和该县的环境监控中心平台联网,与企业管理者、第三方运维单位、环保监管执法人员手机联网,及时发现环保设施运行与闲置情况、运行效果好坏及其原因分析;实现企业、运维和监管单位对环保设施运行的“三控”管理,有效削减环保设施运行、企业、运维单位和环境监管部门的管理成本90%以上,并能同时为三方提供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填补了全省重点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过程监管缺失的空白,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能力现代化方面先行先试,目前,政府常务会议已通过政府采购服务。

亮点之三:

衡阳县重点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工作

为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部署要求,以及《湖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我县重点开展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整治,成绩斐然,持续改善了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使老百姓增强了环境获得感。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6月19日,组织环保、交警、交通运输、住建、城市综合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以县生环委名义下发了《衡阳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县人民政府蒋立冬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唐冬至副主任和县生态环境分局凌晓城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查考核,并从上述职能部门抽调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小组负责机动车排气遥感检测和柴油货车路检路查专项工作,2019年以来,联合执法组上路检测124天,共检测车辆18245台次,路检路查柴油货车672台,下发了《衡阳县机动车污染治理限期维修治理通知书》26份,移送2起,依法强制报废车辆2台。并对县城渣土车、搅拌车等重点工矿行业集中检测、统一治理。形成了“环保检测,公安交警处罚,交通运管督促治理”,未经治理、处罚的超标车辆纳入交警缉查布控系统,不予以年检年审的机制,真正实现尾气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同时,我局正在建立超标车辆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畅通举报渠道,真正杜绝“黑尾巴”车辆。

 

亮点之四:

建立环保数字监管平台 无缝对接企业环境监管

2019年,衡阳县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始终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创新环境管理方式,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氛围,打造县级在线监控平台,推进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与环保部门联网。目前衡阳县在线监控平台已交付使用,是全市第2家县级在线监控平台,已完成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视频监控、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视频监控和11家省市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与县监控平台的联网工作。

 

一、领导重视

衡阳县县委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我县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经县委常务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全县7大重点行业140余家企业全面实施重点污染源视频在线双监控。县环保局多次组织辖区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运维单位、县监控平台建设单位、视频监控技术支持单位共聚一堂,共商我县视频在线监控建设工作相关事宜。

 

二、加大投入

为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能力建设,县财政投入资金200余万,建设衡阳县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平台,全面提高污染源在线监控能力。

三、全面摸底

县保护局组织专班对全县砖瓦行业、大型养殖企业、石材加工行业、矿山开采行业、瓷泥加工行业、水泥及水泥制品制造行业、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行业进行摸底调查,督促其全面配套建设完善烟气脱硫除尘设施,密闭原料、燃料要储存或采取防风、抑尘、降尘等措施,为后续在线监控及视频监控安装做好铺垫工作。

四、加强监管

严格日常环境监管,对重点企业定期开展日常检查,坚持对重点污染源常抓不懈,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备,与省、市、县三级环保部门联网,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

五、扩大宣传

组织了多场针对企业的环保知识培训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让企业提升自身的环保主体责任,并组织上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让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共同监管企业环境问题。

 

亮点之五: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为进一步加强衡阳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我县蓝天保卫战,自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和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企业排查整治的通知》(衡环函[2019]20号)文件发布以来,衡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县环保局严格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工作,我县现有的6家水泥制品制造企业(搅拌站)、1家铁矿采选企业、3家水泥厂共投入200余万元,建设10台套布袋除尘器,改造厂内无组织排放变为密闭收集后经除尘后有组织达标排放,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一、拉紧链条,压实责任

为确保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到位,不打折扣,不晃虚招,衡阳县对相关企业下达了《关于开展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企业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企业洽理污染和限期整治达标的主体责任,对规定期限内达不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企业,县环保局将依法处罚。

二、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县环保局高度重视,召集全县铁矿采选、水泥行业等13家相关企业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统一安排部署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工作,明确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


三、强化管控,严格准入

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利用好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这个利器,有效降低我县污染物排放总量,对于公告中涉及的相关行业新建企业(或项目)均严格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四、现场督促,加强巡查

我县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全县水泥制品制造行业、水泥制造行业和铁矿采选行业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和指导企业进行料仓收尘等洽污设施升级改造,以满足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

 

亮点之六: 

积极加大财政投入 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2019年县财政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为践行生态立县战略,大幅度加大环境监管能力资金投入,全年共投入资金992.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40%。其中:1、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中心平台建设投入200万元;2、政府购买“环务通”运营服务110万元;3、政府购买服务投入423万元保障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4、开展乡镇饮用水源及断面水监测保障经费73.6万元;5、政府购买环境合同服务通过第三方为项目包装投入49万元;6、开展县城饮用水源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联合执法保障经费67万元;7、对空气自动监测站搬迁保障经费70万元。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