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动态 > 

2022衡阳市“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展示(八):应用“三线一单”准入,助推松木经开区规范建设

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8-09 17:46

一、案例名称

案例名称:应用“三线一单”准入,助推松木经开区规范建设

应用领域:项目准入

应用层级:省级产业园区

应用地点:衡阳松木经开区

二、案例应用情况

(一)情况介绍

湖南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原名湖南衡阳松木工业园区,于2006年4月设立,2013年1月正式更名;规划控制面积54.66平方公里,行政区划面积23.95平方公里,下辖1个街道办事处;是全国第七批省级开发区、国家第一批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也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湖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

园区招商引资时,衡阳市生态环境局松木分局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在招商引资环节中运用“三线一单”进行项目预审,框出绿色发展空间,守住招商引资大门,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颁布后,对项目的筛选有了更好的依据,能更好的把好项目准入关。

(二)工作路径

对照“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意见和准入清单要求,做好重大项目的筛选和把关,对拟入园项目,认真了解项目原辅材料、燃料、生产工艺、产排污节点、环保措施等基本资料,仔细核对项目基本情况与“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符合性,并及时将判定结果反馈给招商部门,做好项目的筛选工作。对不符合准入要求的项目,及时与项目业主进行解释沟通,向其阐明项目不适合入园的原因,及时化解矛盾。总结下来,项目不符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主要情形有:①项目布局不符合空间管控要求,园区西面禁止引入气型污染企业;②涉气污染物排放量大,超过园区环境容量。

三、案例应用效果

1.严把项目准入关——及时劝退问题企业

通过将“三线一单”技术成果应用到预审环节,结合区域环境质量现状,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四个维度对项目环境可行性进行预判,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拒绝了二十来家企业的入驻要求,大部分项目在前期咨询阶段因不符合要求就被及时劝退。有些是外排水污染物涉及重金属的项目,与湘江保护条例不符合;有些是原辅材料异味大的项目,不符合园区管控要求。

如湖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派瑞林系列产品,因原辅材料中含有三甲胺等恶臭物质,异味管控难度大,松木经开区位于衡阳主城区上风向,紧邻衡阳市城,不宜引进带有明显异味的化工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对其认真解释相关缘由,予以劝退。

2.践行绿色发展路——科学合理编制规划

松木园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技术单位开展松木调扩区规划环评编制及化工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入融合到规划环评编制之中。在化工园区的认定资料编制过程,深入调研论证,以“三线一单”管控单元为基准,以区域承载力水平、管控要求为基础,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环境底线思维,将生态环境准入要求落实到规划内容,突出保护和发展相协调,从规划层面指导产业园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四、案例应用的启示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要求四个维度对区域空间准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可有效指引园区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园区持续深入实践“三线一单”成果管控要求,一是将充分利用“三线一单”源头预防作用,进一步推动“三线一单”与规划环评、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将其融入到项目引进、产业机构调整、环境管理等多个环节,提高园区管理水平。二是对园区环境管理状况进行评估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为“十四五”期间“三线一单”的调整更新打好基础。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