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动态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推经济绿色发展

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12-30 15:31

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我局积极响应国、省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相关要求,压实责任、开辟通道、增设豁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绿色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为“放管服”改革奠定基础。积极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和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2020年我市共有5家企业项目豁免环评审批手续,52个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审批制进行办理,办理时间为1-3天积极落实《湖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试行)》,对特定区域和特定行业范围内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

二是配套出台相关政策,为“放管服”改革再添动力。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我市开展生猪规模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环评简化审批流程,审批部门在收到符合要求的材料后,可不开展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2020年我市共有20个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采取环评告知承诺制进行审批。为适应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要求,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效率,按照“优化便民”原则,我局印发了《关于明确衡阳市生环境行政许可相关事项的通知》,再次将48个行业类别中的56个小项下放至下一级生态环境部门

三是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为“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地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我局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强力推进区县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依托省生态环境厅移动执法平台,确定全市1620家企业列入到监管对象数据库,市县两级通过省级执法平台统一进行“双随机”摇号。2020年全市出动3500多人次,随机抽查检查企业1734家次。同时,抽查结果及时在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更好更快地落实全市“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经济绿色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推行主动服务、提前指导,公开审批流程,服务实体经济。开展重大项目审批调度,拉条挂账形成清单,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尽早开展环评,合理安排报批时间。优化审批管理,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三进一步改革环评管理方式,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细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的管理要求,避免重复评价。加强环评质量管理,强化环评文件技术考核。加大环评违法惩戒力度,坚决遏制“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完善相关机制。继续加大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加快熟悉掌握和运用省级市场监管领域平台,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形成公平、有效、透明的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升级平台的作用,积极组织和参与双随机工作,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充分利用各部门的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及时将抽查情况和处理结果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0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2892828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2021001367号-1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